周强:决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

2021年03月08日 16:0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强:

一、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依法严惩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分裂国家犯罪。

维护防疫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出台司法政策,惩治涉疫犯罪,化解涉疫矛盾。依法妥善处置国内外各种涉疫滥诉,坚决维护依法防控秩序,坚决捍卫我国司法主权和国家尊严。

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任务。依法惩处黑恶犯罪分子,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对孙小果、陈辉民、尚同军、黄鸿发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头目依法判处死刑;坚持“打财断血”,坚持“打伞破网”。通过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维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依法惩治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切实维护群众生产安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维护群众舌尖上、针尖上的安全。针对高空抛物、偷盗窨井盖等问题,加大惩治力度,维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严惩套路贷、预付消费诈骗等犯罪,维护群众钱袋子安全。依法惩治醉驾、强行别车等危险驾驶犯罪,维护群众出行安全。

严惩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2万件2.6万人,对赵正永判处死缓、终身监禁,对赖小民判处并执行死刑,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积极配合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违法所得无处隐匿。

严惩网络犯罪。决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

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充分保障。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