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 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同比上升21%

2021年03月08日 16:4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张军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军:

二、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以检察服务助力全面小康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检察力量。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因犯罪侵害等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近亲属“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致贫返贫。救助3.2万人4.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5.2%、61.3%。为让被侵占、挪用的扶贫资金尽早发挥作用,推广云南经验,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机制,改变不结案不返还惯常做法。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助力污染防治攻坚,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同比分别上升0.9%、21%。万峰湖地处黔桂滇接合部,因无序养殖、水质恶化,连续两年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治防分属管辖,效果不如人意。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三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联手防控,再现一湖碧水。

跟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以专业办案团队强化综合司法保护,并在9省市试点。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甄别有无非法占有目的,谨防把一般违法、违纪问题作犯罪处理。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