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高质量发展促惠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3月08日 17:49| 作者:江迪 张丽 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助力走出适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力促增进民生福祉。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春天的盛会之时来到青海团,带来了春风。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体会到:青海的发展大有可为,未来可期。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使之贯穿于新青海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实际情况,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青海要以四种经济形态构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着力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壮大生态经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持续发力,提升循环经济;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平台经济,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李青说。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民族永续发展’的提法让我印象深刻,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我们的生态也要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张周平说。

张周平表示,建议把青海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国家战略进行首批谋划。通过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载体支持青海发展碳汇经济。通过支持青海攻关清洁能源储能难题助力碳达峰目标。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当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下大力气。就业是民生之基,产业是就业之魂,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就业可持续的重要保障。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列为国家战略,西部地区要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促进产业发展,切实保障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多次提到乡村振兴,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乡村振兴对于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要把乡村振兴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徐大勇说。

“青海因其特殊的高原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应通过高原畜牧业、河湟谷地农业、民族文化产业、生态与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多次提到党史教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我们要作为党史工作人,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革命英雄的故事,讲好领袖的故事,要让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走过的道路艰难曲折,我们更要让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知道我们的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说。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