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香港一定会越来越好

2021年03月08日 18:36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屠海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时表示,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将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继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后,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

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与其常设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以“决定+修法”的方式完成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立法程序,是为了香港的长治久安。2014年非法“占中”以来,香港立法会基本上不能正常运作,“拉布”“流会”“点人头”不断,甚至上演“全武行”,香港的大量经济民生议案在立法会搁置,乱港者、“揽炒派”严重扭曲了立法会的功能,给香港带来的是巨大灾难,决不能让这些人再次进入立法会。

“国家好”和“香港好”有内在逻辑关系,香港有人挑战宪法和基本法构成的宪制秩序,中央绝对不能容忍。香港各界一心一意谋发展、解民困,中央则会不遗余力支持,香港和国家都会发展好。要做到这一点,香港的管治权就必须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过去一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澳门防疫情、稳经济、纾民困,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在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下一步下大力气解决经济民生问题,为破解深层次问题铺路。

香港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因此积怨甚多,在“修例风波”中,反中乱港势力恰恰利用了这个因素。这些年来香港经济发展缓慢、民生改善不足的原因,是香港社会缺乏理性,在反中乱港势力的煽动下,一些人变得狂躁、偏执、狭隘、自私。所谓“本土激进派”,就是这样一些人,不专心谋发展、解民困,妄想与中央分庭抗礼,耗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给国家造成伤害,也给香港造成伤害。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出现了由乱及治的好势头。这次“修法”完成后,香港局势必将大为改观,香港各界应尽快把精力放在发展上来。香港需要务实派,不需要“揽炒派”;香港需要破解经济民生难题的高手,不需要政治运动的“搞手”。

“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是可以有效对接的,“贡献国家”和“成就自我”是可以相得益彰的。香港应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是中央对香港一贯的期望,也是香港发展最大、最现实的机遇。大湾区建设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我们一定要明白中央的良苦用心。

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中央始终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把舵定向,在融入国家大局中,香港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中央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