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珺:黄河“好故事”仍有待挖掘

2021年03月08日 20:3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菡娟)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但目前对黄河文化时代精神挖掘不足。”

“中华先民从治黄到护黄再到兴黄,彰显了人水和谐的生态理念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凸显着中华民族的家国意识、民生情怀、历史使命、众志成城等理念。” 

马珺说,“但目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能融则融、宜融尽融’的文化理念还未树立;文化旅游在黄河文化传承保护中的载体和渠道作用严重缺位;缺乏对黄河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中地位和价值的系统理论阐释。”

马珺同时指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顶层设计缺位。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机制不健全。同时,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与信息化有待加强。

“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应秉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把握重点的基本原则。”为此马珺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加强历代治黄工程遗迹的修复和保护工作。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还要梳理好中华文明的黄河文化基因,在‘黄河故事’的叙事方式中从社会、经济、环境、科技等不同角度解析黄河文化内涵,打造彰显黄河文化精神的文化品牌,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传递具有中国价值理念的黄河文化,提高黄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马珺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