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庆锋委员:实现碳达峰应充分发挥天然气桥梁作用

2021年03月08日 21:4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将在未来10年实现能源、经济领域的深度低碳转型。碳达峰之前,天然气作为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将会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增长点和低碳转型的主力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提出,尽快建立全国石油天然气开发技术研发中心,充分发挥天然气实现碳达峰的桥梁作用,注重协调可持续发展。

蔡庆锋介绍,从已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多数国家来看,天然气使用比例都比较高,是能源供应的主力军。从我国天然气资源情况来看,主要以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为主,如果大规模开采成本降低,将对天然气价格起到很大拉动作用。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非常规资源大规模商业性开采面临技术手段和经济效益挑战,尚处于勘探开发早期阶段。

“建议建立全国石油天然气技术研发平台,整合‘三桶油’及其国内高校、企业等资源,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加大人才培养,建立技术成果共享运作机制,加快开发闲置天然气资源利用技术,解决占总资源量近50%的闲置天然气利用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大天然气大规模化工利用技术开发力度。”蔡庆锋认为,利用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驱动天然气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地下储气库是最适合国情的储气方式,有天然气‘粮仓’之称,为城镇燃气调峰发挥了主体作用,如北京冬季安全供气主要依赖地下储气库,冬季用气量的40%到50%来自地下储气库,为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安全供气发挥了重大作用。”针对如何加快建立地下储气库问题,蔡庆锋建议,在国家有关部委牵头下,加快储气库基地及储气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在津冀已经废弃油藏或气藏区域地下建立更多储气库,缓解季节供应压力。

“可加快在天津成立京津冀天然气交易中心,既可以有效打通天然气生产、供给、消费等环节,解决天然气产业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充分释放市场的价格调节功能,促进天然气资源优化配置,又可以为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定价的国际话语权。”蔡庆锋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