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

南方电网:今年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主体任务

2021年03月09日 09:02 |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南方电网公司旗下的南网能源公司今年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后,股价连续14天涨停,最高价比发行价涨了近5倍。这反映了市场对这家企业及其改革的认可。

国企改革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在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十三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发力、破局闯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解难题添活力、塑优势增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南网特色的深化改革之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和改革成果。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已进入第二年,是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南方电网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表示,南方电网将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推动改革政策落实落地,今年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主体任务,电力市场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全面铺开 蹄疾步稳

2018年8月,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启动,南方电网公司5家企业先后两批入选“双百企业”名单;2020年4月,国资委正式发布“科改示范企业”名单,该公司2家企业入选。目前这7家企业全面推进综合性改革,在规范公司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成果孵化等方面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公司系统积累改革经验和改革举措。

去年,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在广东汕头南澳柔性直流系统挂网试运行,可有效解决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导致的电网安全运行风险。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与产品垄断,在电力行业引发不小震动。而这项技术是由一家成立只有4年的“科改示范企业”——南网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

南网科技公司用市场化选人用人、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改革的办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为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下属第一家股份制公司,主攻“高端智能设备”和“高技术服务”业务的南网科技公司要杀出一条“智勇双全”之路,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该公司在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开展探索。

“薪酬分配向靠近产出、效益超额、价值贡献高的部门和员工倾斜,工资浮动比达70%,超过20%专业技术人员收入高于中层管理人员,其中7人收入超过领导班子水平。”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介绍,薪酬机制有效激发出员工的创造力。

这只是南方电网公司改革的一个缩影。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全面深化,该公司将改革进行到底。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全面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持续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促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质性推进,理顺公司股权取得重要进展,治理主体权责界面进一步厘清,专职董监事队伍初步形成,半数以上二级子公司董事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圆满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各项任务。

南方电网还把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与战略转型统筹起来推进。该公司构建管制、新兴、国际、金融、共享服务五大战略单元,非管制业务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十三五”期间,新增调峰电源装机368万千瓦,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蓬勃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互联网起步良好,产业金融体系初具规模,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开花结果。

电力体制改革 普惠社会民生

“两台电动铡草机同时运转,二十天能‘腌’几十吨草料。”居住在广西河池南丹县中堡苗族乡拉纳村的黄光学,看着这两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后,用电有了保障,便买回电动铡草机,扩大养牛规模。现在,养牛场扩建到1000平方米,养殖黄牛300多头,年产值超过300万元。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加强冬季电网设备运行维护,确保电力稳定供电。

据了解,在2019年广西电力“一张网”改革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少数供电“一省多网”的省份之一,主电网与地方电网并存,县域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2019年8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共同揭牌成立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创广西“央地融合”新模式,加快广西“一张网”建设。目前,广西电网公司在新电力集团供电区域的40个县(市、区)投资161.81亿元,加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集中投产一大批低压台区项目,有效解决重过载、低电压等用电卡脖子问题,使近2000万人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生产生活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持续深入推动的电力体制改革,在更大范围释放改革红利。

——“破冰”输配电价改革,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输配电价改革率先在深圳“破冰”,实现南方五省(区)输配电价改革全覆盖。不断完善“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电价机制及配套办法,第一监管周期运行平稳有序,目前已全面进入第二监管周期。

——组建全国首家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率先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了国家级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5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以市场机制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同时,有序推进电力交易机构改革工作,在各交易中心持股比例均不超过45%。其中,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已完成股权调整,公司直接持股比例降至39%,是全国首家实现电网企业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的电力交易机构。

——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积极释放改革红利。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在全国率先投入试运行,市场化电量占比全国领先,统一开放、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2016年-2020年,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1375亿千瓦时,释放红利72亿元;省内市场交易累计1.66万亿,释放红利超1300亿元。

2016年-2020年,南方五省区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1375亿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72亿元;省内市场交易累计1.66万亿,释放改革红利超1300亿元。

——全面落实降电价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南方电网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降电价政策,2020年减少工商业用户电费支出约200亿元,惠及工商业用户超840万户。

“十四五”:系统思维推动改革攻坚

今年1月,南方电网公司在2021年工作会议宣布其“三步走”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的第一阶段目标已如期实现。在此基础上,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引领发展、业绩卓越、广受尊敬的数字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

支撑战略转型的改革配套已经谋划就绪。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去年11月印发《南方电网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将用三年时间深化改革,全面落实11大类、55项改革任务和180个具体举措。

“我们把深化改革攻坚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制度集成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工作会议上,南方电网公司部署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总施工图,深化改革攻坚,提升改革综合效能,今年将基本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的主体任务。

——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南方电网公司完善党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机制,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落实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在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新接收企业推进党建条款进章程;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推动党支部积极有效参与基层治理。

——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南方电网公司推动修订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定价办法;深度参与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顶层设计和全国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加快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深化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有序推动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

——重点突破国企改革关键任务。南方电网公司全面实现二级子公司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一体推进落实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职权试点;全面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竞争性子企业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推进用工市场化,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实现分子公司超额贡献奖励全覆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方电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