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任芳呼吁:国民技能提升迫在眉睫

2021年03月09日 09:0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路强)“现在很多新兴产业所需的技能升级很快,无论是大学生还是职场人,都有技能革新的需求。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与发展终身教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表示,国民技能提升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她建议应大力推进技能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制度。

“目前,高技能人才培养中仍存在总量不足、供需不平衡、培养质量不高、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芳建议,应该建立统一的技能培训标准与评估体系制度,实施适应新的技术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检测技术等新行业的技能提升计划,推进全民基础技能保障计划。同时,要建立灵活的标准的模块化培训课程,通过“学分银行”的社会公信力,真正实现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让广大学习者通过学分银行获得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技能体系。

“我们还应该重点关注有学习意愿但没有很多费用去学习的人。”任芳呼吁,要建立健全终身技能的财政保障制度,可用于中级以上技能培训;对在职需要高技能培训的人员,提供低利息、无担保的技能学习贷款;对于特殊人群进行补助,为下岗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与农村失地农民提供劳动力培训补助,使他们获得开发寻求就业、保持就业和提升就业的能力与资格。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