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书香政协"给委员履职"加油"

2021年03月09日 09:44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郭媛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全国政协发起的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一年来,读书,不仅让政协委员丰富知识、开拓眼界、活跃思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更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离得更近;与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做合格委员离得很近。

以读书养定力。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开启的委员读书活动,是政协委员一边积极履职尽责,一边不断学习提升的重大文化实践。面对影响广泛的疫情,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太多不稳定和不确定性,风险重重中,需要静下心来;面对复杂的社会矛盾与风险的挑战,以及多元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锋,大风大浪中,需要沉住气;面对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实现,任务重大,需要增强战略定力。读书活动,有利于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履职韧劲,更好地找准自身定位,在复杂多变、险象多生的环境下,处变不惊,冷静直面所有问题;紧跟党的领导,扎实做好分内的事,更好地担负起政协委员的时代使命。

以交流育素质。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协委员读书群所涉书目以及溢出的相关议题,从宇宙、自然、生命的本质、哲理思考,到军事、经济、外交、社会等战略全局、战术前瞻,再到现实发展最需解决的社会实践问题,广泛涉猎而又指向明确、重点突出。通过读书,委员们从自己专精的领域,走向更广、更深、更综合、更切实的阅读、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素质和能力。

以讨论聚共识。政协委员读书群,有各行各业的专家委员做领读,书中引出任一专题,都能让群友们分享到该领域、行业发展前沿的理论和实践。而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委员的观点碰撞、视角补充中,则不仅增进了所有参与者对该领域的知识储备,更在热烈的讨论中丰富了认知、凝聚了共识。由读书活动促成的一批务实、切实的高质量、高水平建言和提案,已经提交到今年的大会。

引导提升、引导履职、引导作为,从社会现实到书本,从书本再到社会实践,“书香政协”,为政协委员更好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加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履职 读书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