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为美丽中国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2021年03月09日 09:45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潘碧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文化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力量,具有重要的导向、凝心和基础作用。充分发挥生态文化重要的基础作用,已成为生态文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举。

繁荣发展生态文化需要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其“深邃历史观、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民行动观、全球共赢观”的思想精髓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我国生态文化的核心要义。我们要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理念。

繁荣发展生态文化需要继承弘扬中外优秀生态文化。任何一种文化形态都不是凭空产生的,生态文化也是对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中优秀基因的继承与弘扬,是对中外优秀生态文化的兼容并蓄。中国古代“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不违农时”等自然生态思想,西方国家反思工业文明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种种弊端相继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积极借鉴,并从中汲取营养,以推进我国生态文化的繁荣兴盛。

繁荣发展生态文化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多出精品力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形成了很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演绎出很多美丽动人的故事,提供了一大批鲜活的创作素材。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认真进行总结,广泛宣传推介。尤其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用各种文艺形式打造一批生态文化的精品力作。要紧跟时代变化,创新生态文化作品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扩大传播,发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好声音、讲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好故事。自然生态环境领域的科学家也应与艺术家一起,拿起手中的笔,投身到生态文化的宣传和创作中去,创作出自然生态文化经典作品。

繁荣发展生态文化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是生态文明五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构建生态经济、目标责任等其他四大体系建设具有指导性、基础性作用。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宣传文化、生态环境部门要更加重视生态文化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指导思想、宣传战略、工作目标、选题安排、资金扶持、考核奖励和作品宣传等方面作出工作安排和重点支持,认真组织“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年度主题活动,有效开展环境日、地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提倡和引导生态文化创建活动。

繁荣发展生态文化需要全社会广泛积极参与。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推进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通过多种形式激发人民群众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呵护自然的热情和内在动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加大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单位创建力度,让绿色生活与绿色消费蔚然成风,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群众基础。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要大力繁荣发展生态文化,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的向心力和感召力,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更加全面、更加协调、更加深入,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态 文化 文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