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避免群众“信访不信法”

李颖委员建言: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2021年03月09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近年来,我国基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程度逐步提高,与此同时,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治理任务更为艰巨和繁重,但当前在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应引起重视。”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李颖呼吁,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李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基层法治队伍力量薄弱,部分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不足,一些基层自治组织决策民主程度不高,村民参与自治事务程度低。基层法治宣传相对传统,宣传手段单一,没有把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融入执法司法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之中,部分群众一遇到问题,“信访不信法”。此外,普法实效性有待增强,未能针对有不同法律需求的群众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造成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之间出现脱节等等。

“以法治化方式加强基层诉源治理是在已有改革基础之上的进一步要求,更是巩固改革成果、实现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保障。”李颖建议,要运用党组织在基层的理论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基层治理法治化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长效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协调机制,搭建基层治理法治化综合平台,健全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针对如何提升基层组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问题,李颖认为,要注重培育基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通过法治思维培育,转变工作观念,真正把依法办事作为行动自觉和行为准则。

“要坚持不懈抓好全民守法和普法教育。”李颖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针对不同的对象和需求确定不同层次的普法重点内容,讲好法治故事,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加快形成基层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氛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