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刘昌俊委员调研提出

调整临床医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

2021年03月09日 14: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临床医学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培养科研型医学人才的主要方式,目前我国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在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方面上存在着缺乏临床实践经验、培养平台资源条件不足等问题,需不断改进培养模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呼吁,调整临床医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多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学术型硕士生培养过程以科研为主,缺乏临床实践经验,不能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学术型硕士就业已经成为难题。由于临床医学专业就业对应行业的特殊性,相关问题不是很容易能够得到解决的。”刘昌俊说,受学术型博士生招生名额限制,学术型硕士生进一步读博也存在很大困难。

“上述问题的存在已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很大浪费,同时,由于学术型硕士生点设立门槛相对低,有部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平台资源、条件不足,也有少数导师时间、精力、资源不够,难于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影响了创新研究成果的产出和硕士生培养质量。”

为此,刘昌俊建议,应调整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比例,减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适当增加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以解决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就业难等问题。同时,硕士生受培养年限与培养要求限制,开展原创、高水平、高难度研究实际存在很大困难,增加博士生数量有利于提高研究水平。

他还提出,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以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为主,要加强平台与导师队伍建设,提高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并进一步加大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管,保证培养质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