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石玉颖委员提出:建立统一开放融合共享的数据应用体系

2021年03月09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近年来,全国各省就大数据应用陆续出台了相关法规、制定了规划,为大数据“政产学研用”搭建了桥梁、打造了平台。全国政协委员石玉颖深入研究后认为,目前,国家发改委牵头推进的公共数据共享交换,是以省为单位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但各省数据开放规则、统计口径不统一。对此,他呼吁国家应以地方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数据共享融合为目的,在合理划定数据安全边界、规范统一数据标准问题上做好顶层设计,实现横向共享、对下放开、对外公开的数据资源共享格局。

石玉颖介绍,以北京、上海、天津为例,截至2021年2月初,在开放资源方面,三地分别为9378项和5156项和1039项;在开放接口方面,三地分别为1245个和2347个和574个。他发现,各省级政府部门对口按照国家部委的要求自行开发系统,数据标准不同,相互间的横向存在“块块”界限,一些国家部委以数据安全为由,不能将数据全部下发至省一级应用,存在纵向“条条”阻隔,各省级部门无法共享到全国数据,有的甚至没有本地数据库。

为此,石玉颖建议,国家一方面应建立数据标准清单,对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应用做统一规划,厘清数据安全边界,区分一般数据和核心数据,明确核心数据标准。另一方面,应建立信息化项目清单管理机制,区分地方自主建设的“小盘”项目和国家部委统一建设“大盘”项目,“大盘”重点项目采取清单式管理,由国家统筹规划;“小盘”建设要强调数据标准统一,通过数据共享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差异化发展提供数据参考,避免出现无序低效竞争、产业同构问题。

“政务数据对社会开放不足,一方面是因为政府部门对政务数据资源过度保护,另一方面也存在数据碎片化、信息孤岛、渠道分散等问题。”石玉颖提出,国家应建立完善针对政务数据社会化应用机制,形成共享开放制度体系、数据标准、应用平台,实现目录管理、批量获取、规范应用,促进数据自由流动,服务数据经济发展,加速优化营商环境,带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