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岑旭呼吁:完善海洋法治建设

2021年03月09日 22:51|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硕) “虽然近年来我国海洋方面的法律法规已初步形成体系,但距离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目标还有差距,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亟须继续完善相关法制建设,为进一步开发海洋、利用海洋、建设海洋奠定基础。”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岑旭建议,要加快推进海洋法治建设有效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目前法律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一个突出短板。”岑旭举例说,作为海洋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海洋基本法尚未出台,海洋法律地位偏低,缺乏顶层设计;相关法律间的整体谋划和系统一致比较欠缺,各地之间标准也不够统一,不利于海洋的整体开发建设。特别是在国际方面,面对周边国家蚕食侵害我海洋权益,我国法律反制的先手和后手不够充分,针锋相对开展法理斗争的法律工具箱不够丰富。

岑旭建议在《宪法》中明确有关海洋的法律条文,提升海洋法律在整个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尽快将海洋基本法列入立法规划,对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海洋权益维护等作出整体规范。要加快填补海岸带建设、海洋区域经济建设、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法律空白。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