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引导产业国内有序转移

2021年03月09日 22:54|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肖亮升) “进一步完善东西协作机制,促进产业国内有序转移,有利于缓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难题,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建议,加强国家统筹和东西协作,引导产业国内有序转移,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钱学明认为:“当前及今后,促进产业国内有序转移,既要遵循市场规律,还应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尤其是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流向并不局限于国内,东南亚、南亚等全球其他具有低成本优势的地区也在竞相承接,迫切需要加强国家统筹和东西协作。”

钱学明建议,国家降低对东部地区GDP、财政税收的考核评价权重,更加突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引领示范等考核评价导向,以此加快东部地区“腾笼换鸟”,引导当地产业向西转移步伐。同时,出台鼓励、支持和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国内转移奖励补偿政策,尤其是利用好转移企业土地变性之后价格差,给予“国内转移前支持、西部转移后奖励”。以此让转移企业通过出让东部地区原有土地,尽早获得转移西部地区所需资金,再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工艺换代,实现“在转移中升级”。

钱学明还建议,加快中西部地区县域产城融合步伐,设立农民工住房优惠贷款,完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流,促进“人的就近城镇化”彻底解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以稳定、相对低价劳动力资源,吸引东部地区转移企业,使其保持市场竞争力。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