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韩宝生建议:打造“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2021年03月09日 22:56|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路强) “着力建设素质过硬的乡村教师队伍,是振兴乡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提出,要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为乡村教师在工作、生活方面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

韩宝生建议,启动新一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工作。在总结上一轮计划推进的基础上,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进行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新一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强化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把党史教育、国情教育、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加强乡村教师的精准培训,将乡村学校校长、教师的能力提升培训列入教师队伍建设项目。针对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校长、教师设计针对性的培训课程,重点提高乡村学校校长、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韩宝生还强调,要对标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于在计划推进过程中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成绩突出的地区及个人要予以表彰。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