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珂:劳动教育不应被“弱化”“软化”“淡化”

2021年03月09日 23:00|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惠兵)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但在调研中发现,劳动教育在学校被‘弱化’、在家庭被‘软化’、在社会被‘淡化’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部分青少年中存在着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刘珂担忧地说。

刘珂分析认为,当前,学校对劳动、劳动教育的认识模糊不清或比较单一,中小学生参与劳动的种类、形式、途径也比较少,加之目前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缺乏官方支持和一定的科学性,使得大部分学校和家长对劳动教育不甚重视。为此,刘珂建议,要针对不同学龄段、不同区域,进行不同的劳动教育实践,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劳动活动,尤其可以增强社会生产性劳动和公益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动,加强学校与基地协同,创造条件开设实践基地或开展专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形成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劳动课程实施的指导与监督,并将监管、考核情况,纳入学生评价及升学考核体系,推动劳动教育全面落实。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