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辉委员:加快推进公证机构改革

2021年03月09日 23:01|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惠兵) 全国政协委员黄毅辉建议加快推进公证机构改革。“当前,一个县(市区)仅一个公证机构,公证范围窄、手续繁杂、形式过时,且公证收费太高又不太合理。”

黄毅辉建议,加快实现公证机构全部合伙制或合作制,将公证机构改制为“公证事务所”,扩大公证事务的承办单位,同时要求主办公证员必须有10年以上的法律职业经验。这样既能保证公证机构数量增多,又不让公证质量降低,符合我国公证机构改革方向,又保留了我国公证机构的特色。

此外,公证事项可以通过修订公证法采取“法无禁止均可为、必须为”的立法方式,并合理修改公证收费办法,进一步简化公证手续、文书,便利申请人。对于特殊人员,比如残障人士、年老体弱人员、被收监人员等,可以采取利害关系人预约上门的方式提供公证服务。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