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洪印委员:“三位一体”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设

2021年03月09日 23:09| 作者: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后疫情时代如何不断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杜洪印呼吁,建立完善并积极稳妥推进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及其配套制度建设,实现行政管理、监督、执法“三位一体”。

杜洪印在工作中发现,当前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从区域看,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分成为卫生监督执法的薄弱环节甚至空白地带。从能力看,基层卫生监督人员普遍学历偏低、能力水平不适应综合执法要求,基层职业培训体系还不够完善。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涉农地区非法行医问题较突出,涉农地区卫生监督工作重点、方式方法急需不断完善。”在杜洪印看来,应建立“审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双告知”制度,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搭建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互动平台,实现审批监管无缝对接,推进“审批+监管+执法”闭环工作模式,并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智能化监管方式,实现卫生监督各环节全闭环。

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杜洪印建议把执法工作与能力提升推进同步考虑、同步施策,采取上下互动形式对基层和乡镇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等活动,组织省市级工作人员开展对口帮扶,确保基层执法技能不打折,通过专家“请进来”、骨干“送出去”等形式加速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培养。

“现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已不适应当前执法的形势,比如无负压供水、现制现售水等新的供水形式未被纳入该《办法》的调整范围,对生产或销售过程中其他违法行为也无处理规定。”杜洪印还提出,要尽快修订完善卫生监督领域法律法规,重新梳理各部门对于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的职责范围。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