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尚成委员:加快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

2021年03月09日 23:17|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记者 范文杰)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白尚成呼吁将黄河黑山峡开发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争取立项建设,早日造福沿黄人民。

白尚成介绍,黄河黑山峡河段位于甘肃和宁夏交界处,全长210公里,河段水多沙少,开发条件优越,是黄河规划治理开发七大控制性骨干工程之一,也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可建高坝大库的河段。

据了解,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发前期工作自1952年提出以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中国工程院和科研机构、勘测设计单位等进行了大量勘察试验和研究论证,一致认为该工程建设规划依据充分、功能定位准确、建设方案明确、技术成熟可行,是黄河保护治理中承上启下的关键工程。

“该河段开发事关黄河长久安澜,事关陕甘宁蒙地区民生改善,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白尚成认为,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有4个有利之处:一是可以维护黄河母亲河的生命健康,二是可以保障和改善西北地区民生问题,三是可以保障黄河“几”字湾都市协同发展用水需求,四是可以保障西北生态屏障建设。

白尚成进一步分析说,该工程建成后,经黑山峡水库高水位调蓄运行,能够提高下泄水温2-3℃,使宁蒙河段零温断面下移400公里左右。凭借水库距离宁蒙河段较近的优势,及时、有效地调控下泄水量,可从根本上避免凌汛灾害发生。“汛期时可控制百年一遇洪水出库流量不超过5000立方米/秒,使宁蒙河段防洪标准由目前的20-50年提高到百年一遇。水库在50年内可基本将上游干流每年进入宁蒙河段约1亿吨泥沙拦蓄于水库中,并在主汛期集中10-15天下泄2500-3000立方米每秒流量,能够改变目前宁蒙河段不利的水沙关系,遏制河道淤积萎缩,恢复并维持河道排洪输沙功能。”

此外,该工程建成后,同时可向陕甘宁革命老区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周边地区供水,扶持民生改善,恢复和保护生态环境,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具有重大的效益。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加快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指明了方向。2019年12月,水利部在给国家发改委提交的规划纲要建议稿中明确提出“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开发建设古贤、黑山峡和碛口水利枢纽工程”。水利部组织编制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中明确提出“黑山峡水库具有协调水沙关系、防洪防凌、合理配置全河水资源、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屏障等重要功能,是流域承上启下的关键工程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白尚成还表示,希望国家尽快制定淹没区移民搬迁政策,协调甘肃省启动移民搬迁工程。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