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建议:将“数字秦岭”列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

2021年03月09日 23:24|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路强) “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深远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建议,国家将“数字秦岭”列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

祁志峰介绍说,秦岭陕西段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同时也是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财政较困难,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特别是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滞后。目前,陕西省正在推进“数字秦岭”建设,构建时空大数据中心、农副产品网上超市、智慧秦岭管理系统、秦岭生态保护监测评估、秦岭生态卫士手机APP、市县镇村网格综合保障体系,以切实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能力。

祁志峰建议,国家将“数字秦岭”列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技术,建设智慧秦岭管理系统。在建设“数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大对于秦岭水域的保护,适度将嘉陵江水源引入南水北调工程,改善汉江平原缺水问题,丰富秦岭水系。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