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挺起“脊梁”走向小康

2021年03月10日 08:45|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年来,有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这是人类减贫史上残疾人群体消除贫困的奇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作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为残疾人发声,一直是李庆忠履职尽责的“分内事”。回望4年履职路,李庆忠的提案围绕残疾人脱贫、教育、就业等问题建言献策。“每件提案的背后,都是残疾人朋友的殷切期盼。”李庆忠说。

去年10月,中国盲协工作人员接到一名大四学生吴潇的电话,她是陕西省首位使用盲文试卷的高考生。去年吴潇有意报考某校研究生,却因“不具备条件提供便利”的理由被拒,于是她打电话向盲协求助。

“吴潇有拼劲儿,成绩也优秀,不应只因视力障碍就被挡在校门之外。”中国盲协工作人员说。“教育和就业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的关键问题。”每次听到类似吴潇这样的求助电话,李庆忠总是急在心里,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

经过多方协调后,吴潇成功报考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听到这个消息,李庆忠倍感欣慰。“这就是变化和进步。”李庆忠说:“只有让残疾人得到公平的教育和就业机会,他们才能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挺起‘脊梁’。”

谈及这些年残疾人尤其是贫困残疾人生活中的变化,李庆忠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了很多残疾人迈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可能;残疾人就业免费培训让缺乏技能的贫困残疾人端起了“铁饭碗”;公务员、教师、事业编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残疾人的身影;残疾人康复保障制度体系日益完善;信息无障碍建设让更多残疾人融入数字社会……“变化太多太快,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在持续提升。”李庆忠说。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很多残疾人获奖者让人印象深刻,我本人也深受鼓舞。”李庆忠说,“我国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是前所未有的,但残疾人依然是返贫致贫风险最突出的困难人群,未来依旧征途漫漫。”

“互联网高速发展催生了很多新兴行业,残疾人有很多事可以做,比如网络主播、声音服务等。未来残联和盲协也会在这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鼓励他们融入社会、自立自强。”李庆忠说:“我会一直做残疾人的‘娘家人’,继续在政协的平台上反映残疾人的诉求和呼声。”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