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动态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喜:国企改革“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

2021年03月10日 09: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 赵方园)3月7日,新京报记者从汾酒集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今年两会期间,持续关注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目标要求是“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而汾酒集团正是这一目标要求的坚定实践者和直接受益者。李秋喜介绍,四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筹部署下,汾酒集团积极克服疫情对消费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主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汾酒和竹叶青酒全国市场拓展步伐进一步加速,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改革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改革的效能得到进一步激发,这充分证明,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国资国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是完全符合山西经济发展实际的。”李秋喜说。

对于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取向,李秋喜认为可以用“三个聚焦”来概括。

首先是聚焦解决制约国企发展深层矛盾从根上改,“品字架构”重塑国资监管体制,按照“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的要求,山西省政府授权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将管资本职责转授国资运营公司,实现监管与运营分开,构建起国资监管四梁八柱制度体系;按照专业化运作、市场化运营、法治化管理要求,实施“穿透式”管资本,建立三重否决和项目“刹车”机制,严防重大投资决策失误。

其次是聚焦解决“一股独大”体制性弊端从制上破,“进退流转保”一体推进企业专业化重组,强化坚定不移做足“进”、打通渠道做好“退”、重组整合做优“流”、发现价值做强“转”,底线思维做到“保”,推动新一轮省属国资国企布局优化战略重组基本收官,集中实施了14大板块改革重组,真正实现了山西国资由“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的历史性转变。

最后是聚焦解决去企业行政化问题从治上立,“六定改革”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通过定机构、定职数、定员额、定机制、定薪酬、定任期,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李秋喜表示,下一步,汾酒集团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目标茅台、双轮驱动、十年赶超”的要求,加大江南市场开发力度,加快竹叶青大健康产业发展步伐,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更好地把改革红利释放出来。

十四五期间,山西汾酒将“品牌文化”提升到战略层面。李秋喜表示,要做好文化汾酒这篇大文章,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京报记者 赵方园 图片 汾酒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秋喜 国企改革 文化汾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