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老有所养离不开专业护理人才

许洪玲委员建言加强护理能力建设支持养老事业发展

2021年03月10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预计2025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将达到12.84%,突破3亿。据统计,我国养老护理专业型从业者不到100万,持证上岗的人数亦不足4万。老年人对于养老护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刚性养老服务需求,与专业养老护理人才和能力不足形成鲜明对比。”几年来持续在两会提出养老问题建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许洪玲提出,要加强护理能力建设,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老有所养离不开老年护理专业人才。而专业化养老护理人才短缺,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养老服务需求多样化,普惠性养老护理培训不足;‘互联网+护理服务’等线上服务在养老服务领域作用不明显。……”养老民生一直以来都是许洪玲调研和关注的重点,倾注了巨大心血。在她看来,各地要挂牌建设省市级专门养老护理学校,引入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师资,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支持现有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逐步扩大招生数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开办专门培训机构,加大养老护理人员技能培训与考核力度,促进陪护行业职业化发展,加快提升职业队伍技能水平。

“目前,养老护理分层分级标准不完善,医养结合模式下,签约家庭医护对老年照护服务提供不到位。”许洪玲提出,要科学合理确定老年护理分层分级标准,规范提供与等级相匹配的养老护理服务,是实现养老服务供需平衡的关键。她认为,应利用老年综合评估工具对老年人进行全面评估,判别老年人护理需要,确定老年人护理等级,并安排合适的长期护理服务,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对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进行自身健康评估,建立由社区医生、老年社会工作者、康复师、养老护理员等专业人才为主的老年人护理需求等级评估队伍,对老年人的需求和健康情况进行分级管理。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社区护士在家庭医生全科团队中作为居民和医生的纽带作用,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更精准科学的照护指导。

针对如何推进“互联网+护理”,促进线上护理和线下护理有机结合问题,许洪玲建议加强平台建设,一方面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建设省、市一级的“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打通政府、医院、养老机构或社区之间的信息通道;另一方面积极设计适合老年人简单、易操作的应用程序及智能电子设备,推动远程服务能够及时准确同步到“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