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袁直委员调研建议

增加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推免攻读研究生比例

2021年03月10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原)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研究生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院教授袁直调研提出,现在各大高校推免工作主要依据教育部2006年有关政策规定,虽然2013年、2014年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但并未对推免研究生比例进行调整,建议尽快增加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推免攻读研究生比例。

袁直告诉记者,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2017年9月,我国“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希望以学科为主线,通过加大投入、推进改革,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准和竞争力。有25所非“985”和“211”的地方和行业院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985”“211”学校的提法不再沿用。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而言,接收推免生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手段之一。据有关研究数据显示,近八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基础普遍较统考生更扎实;超过七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往往主动意识更强烈,在本专业坚持下去的概率更大;超过六成的招生单位认为,推免生的学习能力更强。但现阶段执行的推免政策并未向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和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倾斜,明显与当前的教育形式不相适应。

袁直提出,为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学科优势,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准和竞争力,有必要面向“双一流”建设,尽快修订完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在双一流建设学科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中营造科研氛围、培养科研志趣,实施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开展本硕贯通培养模式。

袁直呼吁,要针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或创新实验班,加大推免生比例。并针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一流学科所支撑的相关专业,酌情加大推免生比例。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