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年轻教师扣好“第一粒扣子”

2021年03月10日 10: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王欢

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校长 迟辉

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微信图片_20210310100333

迟辉:王委员,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很受鼓舞。我们已经通过工作微信群,把学习强国上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推给了老师们,请老师们先自主学习,后面还要组织统一学习。很多老师也在群里表示,感动于总书记对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关注,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那些嘱托和希望,也让我们既光荣,又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王欢:我的感受和你一样。总书记很懂教育,他娓娓道来对我们教育人一些期许,也让我感到责任重、使命大。同时,我也被基层教师的这种学习热情感动。我看到我所在的北京东城区教委的公众号、各学校的公号,也都推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的学习感受性的文章,我认为我们教育人有学习的内驱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师德、师风、教师队伍建设方向的引领,让我们对如何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如何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教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我也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那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老师要做“四个引路人”——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成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从2014年总书记在看望北师大师生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到“四个引路人”,再到这次会上提出的“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你会发现总书记对好老师的标准阐述得深刻、具体、鲜明。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目标,是我们教育人应该坚守的初心。

迟辉:我们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是一所建校只有5年的年轻学校,教师队伍也非常年轻化。所以,比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师群体的期望,作为校长,我确实觉得责任重。虽然我们始终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注重对老师专业能力的培养,比如通过各类培训,来提高青年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比如我们通过内部挖潜,通过教师同伴成长计划,让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手拉手,共学共成长。但作为一所建校历史不长的年轻学校,我们也需要一些特级教师、专家型教师的引领作用。我们说,学生需要榜样同伴的引领,老师同样也需要榜样教师的引领。所以,我们也希望您这样的教育专家能来到我们学校,给我们一些指导和引领。

王欢:说到榜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中提到要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回想我自己的成长之路,就得益于我刚进入校园遇到的教师榜样,我们那会儿喊她们“师父”,这些“师父”对教育事业,对我影响很大,让我从心里觉得,第一自己要努力成为像她们那样的好老师;第二,自己成为骨干老师后,也要帮助年轻老师成长得更好。

今年是我从事小学教育的第40年,我对从事这份工作始终心怀幸福感,我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我想我的这份初心,是因为我迈入这行时,打下的底色好。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给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再次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切地感受到也要为青年教师扣好入业的第一粒扣子,通过我们为他们搭设的不同职业成长阶段的舞台和平台,形成如习近平总书记期许的,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教育担负国家未来,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们要不怕时代变化,守住初心,对党、对国家、对孩子保持赤诚。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