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孙昌隆委员建言:规范网络直播!

2021年03月10日 17: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近年来,许多明星都投入到网络直播带货的大潮中,平台和直播者都在逐利的路上疯狂前行,一台不断电的手机取代了商铺、摊位,取代了学历、资历,取代了手艺、技能。看到了过着奢靡生活的暴富‘网红’后有的年轻人的价值观已偏离了正轨。‘网红’经济、直播带货让经济出现了泡沫、让认知出现了偏差、让年轻人迷失了方向。”如何用好管好网络直播?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呼吁,规范“网红”经济和网络直播势在必行。

孙昌隆在调研中发现,从去年的打假斗士王海针对“快手直播一哥”辛巴的劣质燕窝产品开始,直播带货的弊端逐步显露,产品的来源不清、质量良莠不齐、品牌鱼龙混杂、售后维权艰难等等问题直接拷问着方兴未艾的直播产业,监管的缺失、处罚的缺位是公众最大的质疑。

“建议网信办会同多部门共同出台网络直播相关行为准则,从制度上约束网络直播行为。”孙昌隆认为,对于违反相关要求的坚决予以禁止,情节严重的应追究法律责任,并从道德行为、公众影响等多方面对网络主播进行考核,建立网络主播信息数据库,完善考核机制,实行准入制,提高行业门槛,对于粉丝较多的“网红”可要求平台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主流舆论保持高度一致,发挥积极的正面引领作用。

针对如何用网络经济的热度带动实体经济发展问题,孙昌隆建议,鼓励“网红”主播下沉到实体店面中进行直播带货等活动,引导消费者从网络中走出去,回归实体,培育线上线下同步购物的新消费习惯,让实体经济能够在网络洪流的新时代释放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开设云展台,为实体经济提供展示的平台,将网络的数据流量变为实实在在的客流量,用网络经济的推手带动实体经济同步发展。

“少年强则国强。”孙昌隆提出,各主流媒体要大力弘扬正确的价值取向,切实肩负起媒体的社会责任,积极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摒弃一夜暴富,禁止渲染“网红”的奢靡生活,同时平台应对各类视频、直播进行严格管理,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互联网恣意妄为、野蛮生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