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孙太利委员提出

中小微企业亟需大数据服务平台

2021年03月10日 17: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我国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提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中小微企业必须适应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形势变化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思路,调整发展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

孙太利在调研中发现,占GDP比重近七成的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人才、市场、管理、融资等资源匮乏问题,对数据积累及分析挖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整体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落后。

“国家要加强中小微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完善、优化高质量发展平台规划。”在孙太利看来,要不断完善大数据服务平台功能,尽快出台《中小微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管理条例》,明确大数据平台服务标准、应用边界、隐私保障等,明确第三方机构查询和应用大数据的权限范围等,构建中小微企业大数据平台应用的法制基础和氛围。

“我国中小微企业基数大,遍布行业广泛,业务不同、经营方式不同,企业所需的大数据服务也不尽相同。”孙太利认为,应开发适合各行业中小微企业运用的大数据信息技术,提供产品开发设计、全产业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才需求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组件和模块,坚持以智能化开发产品、产业链对接、高效管理为基础,以运营服务为主线,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化应用可为企业提升约60%的作业效率、降低约20%的人力成本、提升约50%的管理效率,具有强劲的‘加法’和‘乘法’效应。”孙太利建议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应用大数据服务平台人才培训,重点培养数据分析、管理、开发和运维等人员,帮助企业提高对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和应用能力,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大数据科学决策,实施转型升级。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