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名家访谈

乔友林:宫颈癌发病率快速上升 9-14岁女孩应接种HPV疫苗

2021年03月11日 09:58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1日电(记者 何方)全国两会开幕之际,人民政协网举办“加强宫颈癌预防 关爱女性健康”沙龙。农工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教授乔友林在沙龙上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发布的最新的数据,全世界每年有60万新发宫颈癌病例,大概有34万死亡的病例。我们中国有11万新发的宫颈癌病例,有6万的死亡病例,所以说这是一个严重的危害妇女健康的一个疾病。更让我们更揪心的是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通过中国的肿瘤的登记的数据,发现宫颈癌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趋势,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发病率、死亡率都处于持续的上升阶段,而且发病的年龄也提前,这个是一个不好的现象。

乔友林做客人民政协网举办的“加强宫颈癌预防 关爱女性健康”沙龙

去年11月,WHO启动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我国在内的全世界194个国家首次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 

乔友林表示,全球消除宫颈癌是一个人类社会各个负责任的国家对整个妇女健康共同的承诺。国务院去年12月就立刻正式在官网发布,中国要支持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宫颈癌也将由此成为人类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全面预防以致消除的第一个人类的恶性肿瘤。

那么特别是我们叫最优先的疫苗注射的人群,应该是在没有性行为之前的。现在世界卫生组织跟国际的很多的专家委员会、学会,一致推荐的就是在女孩15岁之前,即在9~14岁这个阶段打疫苗是最有效的。

9~14岁,然后对应14岁以后的这些女孩子也好、女青年也好、妇女也好,打疫苗也有效,但是它的效果就没有9~14岁打疫苗好。

乔友林介绍,HPV疫苗是一个基因工程疫苗,它把 HPV基因剪辑了,然后把它的基因片段整合通过基因功能化整合到一个它的宿主细胞,比如说酵母菌,比如说大肠杆菌,或者昆虫细胞,利用另外一种微生物来产生病毒的蛋白。蛋白是我们一般用的L1,用它的晚期蛋白,那么L1蛋白它就碎片,它就可以组装成一个病毒样的颗粒,长得跟病毒一模一样,跟个稻草人似的吓唬它。因为它不是DNA,它没有任何感染性,而且又非常的微量,那么小一点抗原打到体内,然后它有很好的佐剂,产生非常好的免疫学效力,所以是非常安全,而且无论是社会组织也好,国际组织也好,有大量的证据告诉大家安全的、放心的。

宫颈癌沙龙

“加强宫颈癌预防 关爱女性健康”沙龙

编辑:何方

关键词:HPV疫苗 宫颈癌 乔友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