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钱学明委员:推行教师“工资帽”校长“段位制”

2021年03月11日 13: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学明委员(右一)和其他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交流 夏宁 摄

钱学明委员(右一)和其他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交流 夏宁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肖亮升)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不均衡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不仅表现在城乡之间、城市之间,还表现在城区之间、学校之间。尤其是同一个城市之内,不同学校之间的巨大差别,出现“学区房”“择校难”等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认为,之所以出现“择校难”“学区房”,问题和现象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尤其是优秀教师、优秀校长过于集中在少数学校,优秀的教师没有充实到薄弱学校去,优秀的校长没有用在薄弱学校的管理提升上。

钱学明表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破解‘择校难’问题,关键是改革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合理配置优秀教师、优秀校长资源。其基本路径应该是让优秀教师资源均衡分布到各个学校,让优秀校长在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的过程中体现价值。”

“建议试行‘工资帽’制度,探索‘段位制’做法,均衡配置优秀教师资源,引导优秀校长到薄弱学校去。”钱学明提出,在如何均衡配置优秀教师资源上,可借鉴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工资帽”制度,将教师工资总额与学校招收学生数量直接挂钩,促使学校只能搭配使用高、中、低不同工资水平的教师。优秀教师要想得到高工资,只能选择到具有高工资岗位的学校任教,让其在不同学校均衡化分布。而在均衡配置校长资源上,可学习“段位制”方式,让校长的工资与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排名进步直接挂钩,通过引导优秀校长到排名靠后的薄弱学校任职,提升其管理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