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郑奎城:完善中国海外侨民保护机制

2021年03月11日 14:07  |  作者:龙敏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龙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1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益不安定的国际形势下,建议完善中国海外侨民保护机制,加强对海外侨胞的保护和援助。

郑奎城是一名归侨,归国前先后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工作15年。他说,因长时间旅居海外,认识了很多华侨朋友,更能体会到华侨在海外的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都遭受极大损失。郑奎城说,中国旅居海外的侨民也面临疫情带来的影响。

郑奎城建议,完善海外公民网络登记系统,进一步了解海外公民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进行联系;扩大收集和发布海外安全信息的渠道;建立海外侨民与驻外使领馆及其他政府部门联系的有效渠道,定期与海外侨民团体商讨海外安全形势。

郑奎城也提出,要建立海外侨民生存安全预警数据库,采用高科技手段完成海外侨民生存和产业投资安全的风险预报,为中国“走出去”提供安全保障信息;加强领事保护立法工作,推动领事保护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正当权益。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海外 侨民 郑奎 外侨 奎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