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

对话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坚持自主创新 走好制造业强国之路

2021年03月11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人民政协网等中央媒体,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 奋进十四五》系列融媒体访谈,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国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纵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布局、新举措。

“对话新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第七期,我们请到了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3月5日,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近些年,根据“碳达峰”“碳中和”新要求,国内电力行业正处于转型阶段,已逐步由依靠火电能源为主,转变到以清洁能源为主。近日,“对话新国企”就传统企业如何完成高质量转型发展、能源产业如何实现绿色生产等话题,对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进行了专访。

改革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党中央关于“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提出,对整个电力行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能源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新能源成为推动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着眼于新发展方向,哈电集团也将“转型”“创新”融入到“十四五”规划当中来,制定了以创新为引领的规划,引导企业进行转型发展。“如果没有创新是不可能转型成功的。”斯泽夫强调道。

向新型现代化企业转型也是哈电集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措施。“改革是一个手段,它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我们的发展。”斯泽夫认为,想要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发展,实施国企改革对传统制造业来说更为重要。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将坚持以改革为手段,推动自身发展,确保在今年完成国企三年行动改革目标70%的任务,同时还需要克服企业混改等挑战。“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来转变我们的经营机制,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以市场为先导,以利润为表现,来推动我们的改革。”

高质量落实国企改革行动方案,也为“十四五”规划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斯泽夫透露,可以概括为“62858”。“‘6’是指我们整个营业收入要实现突破600亿;‘2’是指利润总额翻两番;‘8’是指做强8个产业板块;“5”是指实现5个新,建设5个更美好的哈电;‘8’是实现我们员工工资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

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许多企业生产经营一度停滞。斯泽夫认为,疫情的冲击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职工的流动受到了限制,导致工厂没有办法正常生产。其次,企业产业链也受到了冲击,至今并未完全恢复。最后便是由于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导致对外采购关键零部件上受到了滞缓。

同时,后疫情时代,如何在遵循防疫要求的同时,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斯泽夫建议,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国内制造业需要从创新能力、品牌建设、知识产权等创新方面,补上短板,尽快地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他表示,国内制造业在创新的投入上、能力上、超前性的研究上,和国际领先水平依然存在差距。

同时,斯泽夫也透露,尽管制造业水平和能力的问题仍旧存在,包括哈电集团在内的国内各家企业已经开始在创新领域全面地布局。为华龙一号提供核心动力,助力世界最大的在建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右岸工程……近些年,哈电集团已在科技创新和突破上取得累累硕果。

也正是凭借创新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2.8%,达到31.3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

既要万家灯火也要蓝天绿水

长久以来,火电能源一直是我国主要的消耗性能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以燃煤发电为主的火力发电量高达5.28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比例为71.16%。

但随着火电能源的强污染性与人居环境要求冲突愈烈,“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在社会上迅速传播,如何减少能源产业产生的碳污染排放也成为了两会期间网友热议的焦点。

斯泽夫表示,火电能源之所以成为我国主要的能源结构,究其原因跟多煤、缺气、少油的能源禀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使得火电能源相比其他能源具有更好的经济性。

因此,如何利用核能、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来替代现有的火电能源,成为降低火电能源碳排放,实现“既要万家灯火,也要蓝天绿水”目标的关键。

“太阳能和风电目前存在不安全性、不稳定性的问题,这对装备制造业在创新、效率方面提出了很大的要求。”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设计制造的设备负责着全国30%的电力输出,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和装备制造业的挑战。

此外,斯泽夫也强调,实现天蓝水绿,不仅仅需要解决火电发电问题,还需解决汽车的问题。城市中,汽车尾气排放出的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已经成为污染的主要来源。建议推广“电池、电控、电驱”的新能源汽车,用电能来代替汽油,从而降低碳排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造业强国 斯泽夫 自主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