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发展民营经济 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都在关心啥?

2021年03月12日 09:10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上,工商联界别委员就民营经济在“十四五”时期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民营企业如何健康发展;如何参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强国战略,发挥民营企业的主体作用;如何实现制造强国,强链补链,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培育和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竞争力;如何促进东西部产业有序转移方面,实现区域之间的利益互补,促进共同富裕等话题,听听委员如何说。

关键词:党建引领

——为民企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民营经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获得不正当利益,资本的无序扩张,说到底都是发展方向出了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表示。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民营企业如何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林凡儒认为加强党建引领非常重要。

林凡儒介绍说,35年来,他带领翔宇集团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去年以来,我所在的山东省临沂市,向民营企业选派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红领书记’,既引领发展方向,又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让我们实实在在地尝到了抓党建的甜头。”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也表示,要加强民营企业内的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民营企业内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活动与经济活动相结合,民营企业内的党组织要全面支持党的工作部署,成为党的基层的好助手。

关键词:创新驱动

——以高科技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应发挥更多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毅武如是说。

他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民企科技创新,从科技项目选题、科研项目主体、创新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及科研成果评价机制等5个方面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赵毅武认为,科研项目选题时立足企业创新需求,要鼓励民企作为科研项目承担主体。进一步开放科技项目经费支持的路径,政府专项经费在项目启动时提供引导作用。在执行过程中,后续经费可以通过企业自筹和政府专项优惠贷款的方式予以解决。对于企业在战略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政府可以给予相当比例的配套科研经费予以重点支持。对于项目成果有显著市场和社会效益的,政府可以通过后补贴的方式扩大支持力度。在知识产权成果分享方面,探索“企业共享成果使用权,科研院所享有技术或产品市场收益分成权”的模式。将市场效益或社会效益作为评价科技成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将评价方式调整为不受科研项目周期限制的长期评价方式。

赵毅武表示,要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激活创新个体,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形成市场化的创新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也认为民营企业要承担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要做专、做精、做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聚焦主业,做到自己的工作定位、分工,别人不能代替,不能随意模仿。

全国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副主席陈双则表示,要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开展创新突破,优化研发投入结构,加快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力度,积极参与研究制定国际标准,提高行业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关键词:强链补链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抓住未来2~3年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努力打造一批区域性的产业链的集群。”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说,“要注重上下游协同效应,显著的企业优先正向承重,以较低的交易成本实现优势互补。还注重企业内部资源的再整合,尤其是那些规模较大的企业集团,要按照业务链技术链的有机关系,进行资产和组织性的创新性的调配。”

张健表示,要借“十四五”期间国有大型企业产业链的重组机遇,提供平台,整合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竞争的环境,市场的需求,相互补充发展。大型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带动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向尖端布局、向高端攀升。中小民营企业要围绕大企业发展的优势,产业壮大,做好延伸配套的文章,提高专业化水平,努力形成隐形冠军、单打冠军。

莫天全也表示,民营企业要加大投资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参加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中去,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

——让民营企业如鱼得水

全国政协委员,香缤集团董事长许明金表示,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强化个人信息保护,健全标准政策和技术保障体系,加强工业大数据的发展与管理,有效防护,防范化解新技术产业生态新模式带来的风险隐患,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认真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关系,共同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法治营商环境。

张健认为,要真正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建议,把政策落实作为公平竞争的重中之重。完善涉企信息发布体系,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政策发布工作机制。建立各级纪委监委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畅通意见诉求快速反馈、交办机制。充实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具体内容。

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树立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的司法理念。

还要进一步建立以竞争中性为治理原则的市场体制,保证各种所有制市场经济依法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消除各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壁垒。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落地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则建议将发达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推广到欠发达地区,推广政企干部双向交流等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希望地方政府要及时真实的了解企业的难点痛点,形成新型的政商关系。

关键词:区域协调

——以产业发展促共同富裕

许明金建议,要推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运用新的科技成果,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王煜认为城乡差异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观念、理念、视野的差异。在他看来,方便东西部人员往来,可以有效促进观念、理念、见识的接轨。

王煜介绍说,中西部普遍处于山区或高海拔区域,地形地貌复杂,人口密度低,高铁建设和运营的成本高、票价高,产出低。我国已经建成了240多个民用机场,“十四五”期间还要新建和改扩建几十个机场,在贵州等不少中西部省份已经基本实现了出门两小时以内就有机场。机场建造成本和航线运营成本远低于高铁,只要航班飞起来,就可以迅速把偏远地区和发达地区、和世界连接起来。他表示,民航在缩小区域差异,推动乡村振兴中具有特别的“富脑袋”作用。

在新发展格局下防止贫富分化、推进共同富裕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梁伟所关心的话题。他建议,防止资本过度扩张及垄断,提高资源占有多者税费标准;提升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提升个体收入,特别是要提高科教人员收入,让他们安心搞科研和教学。

梁伟还提出要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及农村产业发展,提高农民自我造血能力,有效固化脱贫攻坚成效,想方设法提高农民收入。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经济 工商联界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