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爱心面馆 要为老人残疾人免费送万碗面

2021年03月12日 09:32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在长安区有这样一家面馆,从半个月前开始,65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劳模可以免费吃面。走进这家面馆,“免费送10000碗面”的红色横幅悬挂在醒目位置。“我们实心送面,欢迎更多的老人、残疾人、劳模来店里免费吃。送出去的是一碗面,温暖的是一颗心,感觉特别值。”面馆老板曹明说。

一位残疾老人正在店里吃面

一位残疾老人正在店里吃面

“我是半年前开的这家面馆,一天有个穿着破旧,大约70岁的老人到店里进来出去转了几圈。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就请老人坐下,给她做了一碗汤面条。老人应该是饿了很久,足足七两面条,老人吃得干干净净,连汤都喝完了。”曹明说,老人吃完后,要起身付钱,她拒绝了,告诉老人是免费的。老人很感动,连连说“好人好人,谢谢谢谢”,眼泪汪汪的。此情此景,曹明也深受触动。随后,她把免费请老奶奶吃面的事告诉了丈夫,夫妻俩商议决定要让老人、残疾人、劳模免费吃面。

免费吃面的事情传开以后,面馆每天都能送出去六七碗面,食客有65岁以上的老人,也有个别的残疾人。赵师傅家住西安航天产业基地一小区,他倒了好几趟公交车来到曹明的面馆,就是为了验证吃面是不是真的不要钱。“真的不要钱,我吃了一碗臊子面,还送了一碟小菜。”赵师傅说。

“我家面馆做的面条全部都是现场手擀面,每一份面的重量都足足有七两重。如果有农民工来了,他们劳动强度大,我们就免费给加到一斤面。”曹明说,一碗面售价在12元左右,免费送一万碗面,这对一家小面馆来说,利润会减少很多,但帮助他人会使自己感到快乐,也让她觉得有意义,因此只要有能力,她的小店就会把这件事做下去。

免费请吃面已经不是曹明夫妻俩做的第一件好人好事,大约十年前,曹明夫妇就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我们夫妻俩都来自农村,特别能体会农村人考上大学上不起学的痛苦。在我们有能力了之后,就想着帮一帮他们。”今年38岁的曹明是陕北人,二十多年前和丈夫来到西安打拼,夫妻俩勤勤恳恳地做着小生意养家,日子越过越好,帮助别人的心也越来越强烈。“刚开始是周围人介绍说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上不起,我和丈夫知道后就把学费送到孩子家里,后来陆续有人过来寻求帮助。”如今,曹明夫妇已经资助了18个孩子,帮助他们完成了大学学业。“咱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村人,做的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做人嘛,还是得善良、有爱心、做实事。”曹明说。

文/图 记者 姚瑞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人 免费 面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