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建议:在海南试点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 “两证合一”的建议

2021年03月12日 17:2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 “根据当前我国法律等有关规定,外国人在华工作需向科技部门申请工作许可和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完成上述程序需要先后跑两个部门,分别提交两次材料,前后等待两次审批,程序繁杂、耗时较长。”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表示,虽然海南在改进外国人办理工作证件方面先行先试,建立了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联审联检政务服务。但外国人在海南工作的管理职能仍分散在科技、公安两个部门,且由于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属中央事权,地方科技和公安机关仍无法从根本上建立起外国人工作、居留一体化的许可制度。建议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两证合一”制度,可在海南先行先试,条件成熟后复制、推广至全国。

廖虹宇认为,在海南试点具备下述条件: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在外国人来海南工作、居留许可审批方面应领先创新、先行先试。二是海南的外国人基数小,可在海南先行先试,条件成熟后复制、推广至全国。三是可借鉴国外经验,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外国人工作证件办理主要由一个政府部门受理,如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澳大利亚移民和公民部、日本厚生劳动省、韩国就业和劳工部、香港特别行政区劳工处等。

为此,廖虹宇代表建议:

一、 建议由科技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研究制定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两证合一”制度试点方案,将外国人工作、居留管理权限归口至国家移民管理局,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后,将试点方案印发海南执行。

二、 实施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两证合一”制度试点后,在海南工作的外国人无需申请工作、居留许可两个证件,只需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相关证件后即可在海南工作,并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做好后续服务管理工作。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