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赵振铣建议:建立贫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

2021年03月12日 17:3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 “我国现有约8500万残疾人,加上老年人和伤病人,有约1.75亿人需要通过康复辅具代偿(补偿)其身体功能,回归社会。”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说,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约70-80%的残疾人需要康复服务。其中需要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的占40-50%。辅具能够帮助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提高残疾人生产生活能力,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需求是残疾人最急迫、最现实的基本需求。

赵振铣认为,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为部分残疾人适配了轮椅、拐杖、助行器、盲杖、假肢、人工耳蜗、助听器等残疾人常用辅助器具,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但是,与残疾人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由于大多数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购买适合的基本型辅助器具,若依靠残疾人自己购买基本型辅助器具将加重因残致贫的可能。因此,非常有必要建立贫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将各类残疾人最急需的假肢、矫形器、轮椅、盲杖、助行器、助视器、沟通软件、拐杖、座便器、人工耳蜗、助听器等辅具纳入政府补贴范畴,以降低残疾人生活负担。”

为此,赵振铣常委建议:

一、 建立全国贫困残疾人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补贴制度。每年为有需求的全国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改善并提高残疾人生产生活能力,帮助残疾人持续脱贫。其中:贫困残疾人包括城乡低保户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中的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二、 建立全国贫困残疾人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补贴分担机制。根据贫困残疾人对基本型辅助器具的需求,按轻重缓急、人均1000元/年补助标准执行,经费支付比例按照东部发达地区国家财政补贴20%、地方财政补贴80%,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国家财政补贴80%、地方财政补贴20%分担,逐步实现贫困残疾人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全覆盖。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