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健身建议:将西部地区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 重点区域纳入国家产业规划

2021年03月12日 17:4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 日电(记者  张春莉) “随着国家加快调整优化经济布局、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等政策推进,以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等为代表的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甘肃省依托天水华天电子、天水天光半导体、张掖龙起半导体逐步形成以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核心,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微波器件、通信电源等为主体的电子产业发展体系,西部地区正成为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冯健身委员认为,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也存在创新不足、核心基础产业竞争力不强;骨干企业较少、带动引领作用不强;主导产业规模小而散,效应不强;支撑产业发展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供给较为紧张等突出问题。

为此,他建议:

一、 出台差异化的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强力推动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及有关产业规划,支持西部地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如四川省的数字视听、集成电路、军事电子、软件、网络及通信产品为主的五大产业集群,重庆PC产业和手机制造基地,贵州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甘肃省的芯片制造等优势,为构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信息安全等形成有力支撑。

二、 支持完善人才、资金等产业配套。在落实国务院《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优化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环境。推广“产业教授”模式,支持甘肃省微电子封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半导体器件工程研究中心、封装技术研究院的研发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三、 支持引导东部沿海地区优势企业在西部地区发展“飞地经济”。加速促使各种生产要素向西部流动,推动东部产业加快向西部转移。国家层面推动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电子信息骨干企业以“飞地经济”模式,将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整体备份、转移至西部地区。支持突破传统梯度转移集聚模式,建立集研发设计、零部件加工、整机组装、物流销售、贸易结算“五位一体”的内陆加工贸易基地,更好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

四、 支持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走出去”,或以多种形式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西部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