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新闻动态

钱学明委员:推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释放旅游消费

2021年03月14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肖亮升)进入新时代,我国居民消费正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已经进入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旅游业黄金发展期”。2019年,我国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05%,旅游直接就业1.08亿人,占全国比重为10.31%。2020年,我国旅游业虽遭受疫情重创,但实现旅游收入还有2.23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全民旅游出行需求十分旺盛,旅游经济已经走到了‘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上。发展旅游消费主要问题是‘闲’的问题,而不是‘钱’的问题。”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建议统筹兼顾推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

钱学明认为,目前我国现行节假日制度安排,导致了全国人民旅游需求都集中在同一时间之内释放。全国各地“黄金周”期间游客量都在短时间内聚集和爆发,既让交通和景区不堪重负、问题频出,也使得游客心力交瘁、怨声载道。现实证明,安排十几亿人在同一个时间出行旅游,既不科学,也不合理,更不现实。面对供给相对固定、需求总体无限的基本现状,迫切需要通过统筹全国性假日安排,加强旅游需求侧管理,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

“考虑我国地域面积大、人口众多,可按照‘相邻地区尽量错开’,统筹兼顾推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钱学明建议,在保留国庆、春节两个“黄金周”的基础上,通过国家层面统筹和协调,各省(市、自治区)分别设立自己的“黄金周”,实现不同省份游客交错出行旅游。同时,国家层面统一引导各地将每年的“黄金周”应安排在不同时段,满足广大群众在不同季节旅游出行不同地区的多样化需求。

钱学明介绍,目前各地已有“分省设立小黄金周”的成功实践。如广西近年来实行“三月三”休假,也被很好安排成为5天左右的“小黄金周”,仅2019年“三月三”就实现旅游消费149.8亿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