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讲话后,这位部级领导的感悟很深刻

2021年03月14日 14:32|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向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介绍了深入学习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重要讲话的深刻感悟。以下为孙咸泽副主任向记者讲述的感悟全文: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是自2013年以来,总书记第一次参加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我们两个界别的委员十分激动。这体现了总书记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和对医务人员和教育工作者的关心爱护。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左一)与医卫界委员方来英、胡刚、于圣臣讨论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左一)与医卫界委员方来英、胡刚、于圣臣讨论交流

关于抗疫斗争

建设更加干净绿色的教育专网服务在线教育

总书记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在过去一年,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所作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能够服从总书记的命令、听从党的指挥,挺身而出、逆行出征,投入到救死扶伤的火线之中,表现出高尚的敬业精神、奉献品质、道德情操,发扬了伟大抗疫精神,成为我们心目中的时代英雄。向你们致敬,更要向你们学习!

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成功开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确保了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同质等效。但长时间与网络相伴,也出现了一些网络安全问题。比如,色情信息袭扰、网络游戏渗透、非法获取学生与家长信息等,这些都说明我们需要建设一个更为干净绿色的教育专网,服务于在线教育。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做学生身心健康的守护者。

关于公立医院

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 促进全民健康

总书记对公立医院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并强调,“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下一步,要继续巩固、强化、壮大公立医院,这一条是明确的。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事业的主力军,主力军发展好了,才能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招之能来、来之能战,从而守护百姓生命健康。而基层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强基层才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才能落实好健康中国2030战略,促进全民健康。

医疗是民生之需。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成就举世瞩目,民众的人均期望寿命得到大幅提高。从2015年到2019年底,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4年提高了1岁。但同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何解决?唯有改革。总书记还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为我国医改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要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推广远程医疗,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全面改善县级医院设施设备条件,发展社区医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

关于打击暴力伤医

医患携手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健康权

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关怀使我们备受感动。这让我想起,2019年12月24日,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患者家属孙文斌恶性伤害,最终不治身亡。杨文医生的遭遇并非个例。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在中国,有66%的医师曾亲身经历过医患冲突事件,经历过语言暴力的占51%,超三成医生有被患者暴力对待的经历。有业内人士搜集近十年内中国媒体报道的295起伤医事件中,共有362名医护人员受伤,99名医护人员被患者持刀具袭击,至少有50位医务工作者因为暴力伤医事件而失去生命。而医院的级别越高,被报道的伤医事件频率越高。

为此,我再次呼吁:医疗机构要针对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必要的安保力量配置,要有干预预案、相应处理措施,设置“防火墙”避免一线医生暴露在高风险环境之中。要加强法律常识和医学常识的普及。尽快制定出台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相关的实施条例、实施细则,加强对这部法律的法制宣传工作,增强全体公民的守法意识。同时,加强对大众医学常识的宣传普及,使大众认识到医疗资源是全社会的宝贵资源,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背后,是医务工作者无私的付出,疾病是医生和患者的共同敌人,只有彼此信任携手抗击疾病,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健康权。

关于公共卫生

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总书记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求“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我一直高度关注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我们医卫界的提案《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被列为2020年重点提案。今年,我们将组织召开“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预防为主的方针未能得到有效落实,重医轻防和防治分离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疾病防控协作机制亟待完善。

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必须要深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和教训,改革和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理顺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能力。建议完善我国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系统,强化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防治结合和健康管理能力。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与基层治理融合,创新社会动员方式,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