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刀 勇敢发声

2021年03月15日 10:21|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40、4∶33、5∶39、6∶18,点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的朋友圈,记者几乎总能在天未大亮前,看到新鲜出炉的香港要闻评论。这份带有屠海鸣式特点的新闻“早报”,常让记者有种错觉,他似是不眠的,往往在香港需要发声的时刻,他的身影、文字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2019年6月,一场猝不及防的“修例风波”侵袭香港。身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屠海鸣将笔杆子作为武器,主动请缨走向了舆论战场。时至今日,他撰写政论文章190多篇,短的2000字,长的5000字,估算下来,已有46万字之多。这段日子留下了屠海鸣委员记录香港由乱到治的痕迹。

“为什么乱港派头目的子女无一上街游行?”“黎智英必须为其恶行负上法律责任”“美国政客臂长、眼瞎、心黑!”……他文风犀利、字字珠玑,文章读来脍炙人口,一些篇章的点击量甚至超过千万。爱国网友读得过瘾,反中乱港分子却将他看作了“眼中钉”。

“他们不断威胁我,我和家人的各种资料被起底和网上传播,我不断收到恐吓、骚扰电话,甚至有人上门进行恫吓,他们想以此打击我的士气,瓦解我的意志。可我不怕,因为在我的背后是我们的北京,是伟大的祖国!”屠海鸣委员作为港区为数不多的、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作口头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其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 彻底铲除“港独”生存土壤》的精彩发言,在网上创下点击量达四五千万的纪录。“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似乎也是对他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最好注脚。

在接触这位“高产”的委员时,记者常会忘记他也是一位企业家。他似乎也淡忘了这一身份,公司业务很少参与,而是把更多精力投入在政协委员这一角色上。

去年两会期间,他作为第一提案人、由55位港区委员联署的支持湖北“六稳”“六保”抗疫和恢复经济的联名提案,获得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一件提案,把北京、湖北、香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同样体现了他对国家发展不遗余力的关注和热忱。

屠海鸣委员身上还有一项荣誉——“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积极分子。只要有空,他都会读完所有读书群的内容,再秉承“新闻人”的习惯,在做足历史研究、比较分析的案头工作后,发表干货满满的读书体会。

其实,屠海鸣委员还是一位资深的“老委员”,他和政协结缘已久。20多岁当上政协委员的他,在上海做了三届委员、两届常委。

说到这儿,记者忽然想到4年前,他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刚来京参加两会时,曾在采访中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这对我来说,真是最大的荣誉!”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