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军魂 履职尽责

2021年03月15日 10:22|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0年入伍,1984年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2014年晋升为上将,2018年军龄48年的他成为全国政协常委,担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履历亮出来,即使是不熟悉戚建国的人,也会对他从心里生发出一种敬佩。

我作为提案委员会的“跑口”记者,多次见过戚建国本人。虽然不再担任军队要职,但在开展政协工作中,戚建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依然保持着军人的雷厉风行、冲锋在前。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人猝不及防。在当年2月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提案委员会分党组会议上,与会者高度赞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合办”的工作思路,并同意推动建立提案办理“快速通道”。

而这个工作思路和方法就是戚建国提出的。我当时也在电话会议中,听到他已经提交了关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4件提案、3条社情民意,顿时感到:戚将军果然神速!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有难,更有军人争相请战、赴汤蹈火、冲锋在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上,戚建国作了《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的发言,一身戎装的他在人民大会堂发出掷地有声的誓言。

军人的天性使然,让戚建国在政协工作中永远有着充沛的战斗力,勇于担当作为。

由戚建国本人策划,并率队调研和督办的提案就有“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军队离退休干部和伤病残军人移交政府安置”“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加强新时代边海防工作”等,都是“硬”领域,而且,他不仅积极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遇到的难点,还直接参与起草调研报告,研究提出针对性和可行性强的对策和建议。

记得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说过这样一句话:“戚将军的眼界和学识,对问题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都是一等一的高!”这样的评价并不夸大。有一组数字足以印证: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专题研究成果,发表文章18篇;为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和秘书长会议、相关专委会等作专题报告8场;精心组织策划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个人撰写读书笔记300余篇,在多个读书群导读5个章节,发言条数和次数位居委员前列……这些都是戚建国在政协期间的学习和履职成果。

去年7月,戚建国率领“5G时代展望”读书群部分委员赴中国移动开展线下交流,他对当今5G技术的前瞻判断以及国内5G在社会中的创新应用发表了一番见解,令中国移动的专业人员连声称赞;今年1月,他在主持“战略思维”读书群线下学习讲座时,结合真实案例分析抗美援朝战略指导,让主讲嘉宾、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齐德学竖起了大拇指。

时代再变,不变的是军魂;环境再变,不变的是军心——这就是我印象中的戚建国委员,不悔戎装一身,永葆军人本色!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