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政协岗位之长 系山河使命担当

2021年03月15日 10:2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步伐总是很快,哪怕在4000多米海拔的地方调研,高原反应也没有影响他行进的速度;反应总是很快,座谈、交流过程中,点滴的信息都能引起他的注意,并立即抓住线索深入研究,迅速形成新的意见和建议;时间观念很强,正常的工作行程之外,总会挤进来若干“自选动作”,或学习,或考察,或者深入工作所需联系的人士中去探望、交流……

当接到任务,要采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耿惠昌时,历历在目的这些场景不由地回放在眼前。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耿惠昌多次带领工作组就港澳和侨务相关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因为从事这些领域的新闻报道,记者有幸多次随团采访,也就多有机会近距离与这位自称为“政协新兵”的“国安老将”近距离接触,也因此有了上面那些深刻的印象。

好奇于他从事过那份被影视剧神秘化的工作,若干次的同行,记者不由总是悄悄观察他。但从西南边陲到东南沿海,从西北高原到湖湘大地,他的身上看不到神秘,能看到的是,他作为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领导履职为国的使命感,作为政协委员为民尽责的担当。

记得就“如何发挥华侨华人在海外国家利益保护中的作用”调研时,短短7天时间,他带领着调研组辗转广东、云南两省6座城市,召开7场座谈会,从政府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回京后,又选择了几家总部设在北京、近年来多有海外业务的国企去深度调研。“要更全面地掌握情况。”他说。

记者了解,针对“修例风波”、香港国安法等港澳社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深入调研、思考,向港澳委员、各界人士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增进共识,引导他们旗帜鲜明地发声,并及时为相关工作建言资政。

曾从事国安工作多年,如今年逾花甲,耿惠昌在公开场合鲜有动情的时候,记者却有幸捕捉到了两次。

一次是率调研组赴港澳就“促进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开展调研时,当有港澳青少年对国情教育、就业压力等问题“毫不客气”提出疑惑时,他动了情,以长者的身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青年人要把个人事业、港澳前途和祖国命运紧密结合。“他们是国家和港澳的未来,我有义务给他们答疑解惑。”他说。

另外一次,是在“做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侨胞工作”专题调研组赴四川省甘孜州开展调研,途经泸定桥时,从来都是步履匆匆的耿惠昌难得停下脚步,对记者说:“小李,请你帮我拍一张照片。”

当记者端起相机,站在桥头的他突然五指并拢举至斑白鬓畔,对着奔流不息的大渡河行以庄严的军礼。那一刻,他的目光晶莹而坚定。他对面,是依旧坚实的桥索,背后,是绿意磅礴的山河。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