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厉风行志 寄春风化雨情

2021年03月15日 10:43|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政协系统,特别是在经济委员会,很多人谈起杨伟民常委,都能谈出与之共事的一两段故事。故事或来自调研路上见证杨伟民与地方同志为凝聚共识而展开的讨论甚至争论;或来自他牵头“开题”,带领大家努力寻找一个又一个国家很需要、地方有困惑、人民很期待的经济社会问题的破解之道;抑或来自他在中国经济每一次为蜕变而规划的时刻从未缺席……

委员队伍,精英者众,而提起他,所有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种担当,叫作敢于亮剑。

几乎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任何一个关键节点,杨伟民都会在关键时刻,表达坚定立场——在美国发起贸易摩擦社会预期不稳的2019年,杨伟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做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大会发言;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的2020年,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做了“中国经济的巨轮不会因疫情冲击而搁浅”的大会发言;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点,他在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做了“‘十四五’时期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的大会发言。

有一种使命,叫作为国履职。

近年来,杨伟民多次担任调研组组长,就“促进民营企业投资制造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开展调研。调研中,他坚持创新调研方法和成果形成,直接动手起草调研报告提纲或调研报告。而每一次调研报告,都获得了国务院领导和全国政协领导的重要批示。

此外,杨伟民还做了大量引导预期、凝聚共识的工作。从全国政协记者会到委员讲堂,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出席国内国际论坛到接受媒体采访,杨伟民珍惜每一个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机会。

不是在思考,就是正将思考落于笔尖。

杨伟民参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工作、负责“十四五”规划建议有关内容的起草,自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组工作。

同时,由杨伟民起草形成的《加快制订国土空间开发法的提案》《关于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有序处置僵尸企业的提案》成了小组提案。他还牵头并执笔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的课题。

有一种情怀,叫作春风化雨。

共事过的委员们纷纷表示,杨伟民注重发挥自身影响力,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做好解疑释惑、春风化雨的工作,引导大家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发展,推动党的主张和协商形成的共识在界别群众中广泛传播,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