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国务院敲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及时限

2021年03月16日 00:55  |  作者:刘红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红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8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有关地方,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

会议指出,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但恢复进程仍不平衡,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一些地方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如何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记者注意到,会议提出的第一条要求,就是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及对我国影响,科学把握国内经济运行同比和环比态势,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尤其要做好促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稳定市场预期。换句话说,既要办好自己的事,也要看好周围的路,胸怀“两个大局”。

会议对具体操作层面也作出诸多部署。例如,会议要求,抓紧已确定的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落实。加快把扩大范围后的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突出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本次会议明确指出,尽快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缩短结算期限,让企业当年有感。

会议还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具体部署。以群众就医为例,会议提出,抓紧出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扩大门诊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等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尽快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实施方案,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对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事项,要加强协同配合。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 任务 时限 敲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