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拒绝“拖延症”!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徐福顺

2021年03月16日 10: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企改革当前面临的重点任务和难点工作是什么?怎么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这些话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徐福顺接受了人民政协报的采访。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记者:在您看来,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难点分别是什么?

徐福顺: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按照今年底要完成三年总体任务70%的目标进度,把握好“1个抓手、4个切口”的工作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三年行动方案“三个明显成效”的目标,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发力攻坚,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

“一个抓手”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四个切口”,一是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形成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二是狠抓创新,强化创新激励,在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支柱带动作用;三是化解风险,突出主责主业,压减企业管理层级,压实监管和股东责任;四是规范核算,在实行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上取得重要成果,加快建立和完善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

谈及重点工作,我觉得有3个。

一是在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上进一步发力攻坚。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意见(试行)》,重点通过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更加深入有效。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进一步授权放权,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是在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上进一步发力攻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紧紧围绕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布局力度,持续推动非主业、非优势产业这“两非”,和低效无效资产这“两资”退出,使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加优化。

三是在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上进一步发力攻坚。坚持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全国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普遍落实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积极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推动企业主体更具活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要可衡量、可考核、可检查、要办事的,改革绝不允许有“拖延症”。一方面加大统的力度,加强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真刀真枪、紧抓落实,争取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另一方面鼓励支持基层率先突破,探索科学可行的改革路径和方式,及时总结、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示范样本。

国企改革成效显著,任重道远

记者:目前正在推进的混改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面临着哪些困难?

徐福顺:去年,国资委按照中央有关政策和部署安排,积极稳妥推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是加大了对接力度,向全社会推出近400个优质混改项目,涉及资金2400多亿元。

二是成立了混改基金,国务院国资委组建了总规模20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进一步拓展社会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渠道,目前这一基金已募集了707亿元。

三是抓好项目落地。一年间,中央企业实施混改超过了90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

总体上看,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据统计,当前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经超过了70%,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4%。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利润分别占央企总数的67%、88%,一批国有企业通过混改,内部经营机制正在加快转换,企业活力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各类所有制资本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下一步,要继续牢牢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一企一策”做好相关工作。

所谓三因,也就是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所谓三宜,指的是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所谓三不,指的是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搞时间表。

此外,我们强调4个坚持,即坚持积极稳妥分层分类,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商业一类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调整优化股权结构,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把混改的重心放在“改机制”上,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全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三项制度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加强党建强化监督,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同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还要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的监督,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徐福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