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

以教育阻断残疾人贫困代际传递

2021年03月16日 16:53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残疾人也是其中一分子,我们县的残疾人实现了如期脱贫,没有掉链子、拖后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成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21年,石慧芬在脱贫攻坚的历程中,见证了特教事业巨大的变化。“我当了21年的特教老师,真正使我坚持下去的,是我的付出有可能改变残疾孩子们的未来,让残疾孩子们生活得更加幸福。”石慧芬说。

随着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大,贵州的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快,2006年,务川县的特教班从普通学校分离出来,升级成特殊教育学校。

当时的办学条件比较艰苦。石慧芬回忆:“我们只有4个老师、6间教室和十几个孩子,教室里灯光昏黄,黑板老旧、掉漆,写字后时常擦不干净。”

如今,特教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石慧芬到过贵州省不少特教学校,“教学设施、康复设施和绿化设施非常完善,非常温馨。”

石慧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了对特殊教育的政策倾斜力度,贵州省的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务川县特教学校的教育教学、康复训练设备配备齐全,现在有34名教师、141个学生,设立了听障班、启智班、星星班(自闭症班)等11个班。石慧芬介绍,全县所有乡镇建立了资源教室,教师们还可以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开设课程,让他们也能享受到特殊服务。

石慧芬和同事们用爱心陪伴孩子,帮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专业的方法教授知识,帮孩子们建立起生活的信心,培养“从爱心中走出坚强的人”,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育人观。

有一个听障孩子,在普通学校就读时,因为与别人难以沟通,经常打架、闯祸。来到特教学校后,有了老师们的耐心陪伴和同学间的无障碍交流,他变得越来越阳光,学会了乐于助人并成为学生会主席,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他的正能量也传递给了学弟学妹,校园里随处可见互帮互助的场景:帮助低年级弟弟妹妹剪指甲、系鞋带、搀扶行动不便的同学、下雨天送雨伞……

就业是解决贫困的有效途径,如今,残疾人学生毕业后,发展机会比以前更多,学校也开展烹饪、雕刻、陶艺、糕点等职业技能教育。石慧芬老师带的上一届学生中,还有5人考上了大学,其中一位学生在学校开展的服装设计大赛中拿到了二等奖。

“特殊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石慧芬告诉记者:“可以说,假如没有党和政府好的扶贫政策,假如孩子们不来学校,家庭负担就会很大。现在,他们大部分都能自食其力,并且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减轻了家庭负担、社会的负担,成为一个个有用的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校 石慧芬 残疾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