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2020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发布

社会力量联合行动全球抗疫等入选

2021年03月16日 16:56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2020年,是令无数人难忘的一年,也是我国慈善事业积极发展的一年。”近日在京举行的《慈善蓝皮书》2020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发布会上,有关专家如是说。

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主办的本次年度十大慈善热点事件评选,由100位跨界评委匿名投票产生。据记者了解,《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系列蓝皮书之一。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出版12年,并从2012年开始年度十大慈善热点事件评选。

此次评选出的2020年度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包括:

社会力量联合行动全球抗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社会多方力量联合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各类企业、社会组织、非营利机构及个人等主体构成的社会力量,扩展了疫情防控的广度和强度,为战“疫”作出巨大贡献。

慈善法首次执法检查,政社合作助力社会治理。2020年5月2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慈善法执法检查,这是慈善法实施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对其开展贯彻实施总体情况检查。

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地方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提速发展。在疫情防控中,2000多万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全面参与,志愿服务的专业性、组织性、创新性特点突出。此外,地方出台和(启动)修订志愿服务条例,是2020年中国志愿服务领域的一个显著特征。

收官之年,社会组织持续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我国社会组织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整合资源,聚焦需求、多措并举,助力扶贫工作。

反性骚扰事件持续发酵,防治机制亟待落地。近年来,舆论曝光多起公益慈善界知名人士涉性骚扰事件,2020年关于公益慈善机构防治性骚扰机制建设与落地的问题再成焦点。

吴花燕事件警示:个案筹款,何去何从。2020年1月,贵州女学生吴花燕因病去世,有网友质疑中华儿慈会9958项目共为其筹得100余万元,但仅拨付两万元。随后,中华儿慈会接到民政部送达的责令改正通知书。此事件引发了公益慈善界关于“个案筹款”的广泛讨论。

“草根NGO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云南曲靖铬渣污染公益诉讼拉锯9年结案。公益诉讼的发展是我国法制建设过程中的亮点,2020年8月3日,中国第一起由民间环保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曲靖铬渣污染案,在历经近10年的诉讼后画上句号。

质疑声中的湖北红会:多位领导被处分,疫情防控期间募集超4亿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湖北省红十字会因捐赠物资分配不公、捐赠物品积压等问题受到质疑。最后多名相关领导受到处分,也引发了公益慈善界对其专业能力、运作机制以及政府归集捐赠款物政策的热议。

“99公益日”助力公益持续发力。2020年“99公益日”期间,共募集善款30.44亿元。其中,重庆市慈善总会、儿慈会、河南省慈善总会及陕西省慈善协会合计筹款11.23亿元,占总筹款额的37%。

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2020年5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发布的这一文件,对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确认和管理等事项进行了更新和调整,对公益组织捐赠募捐、项目开展、规范运作带来重大影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公益 年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