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170余件(套)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长沙展出

2021年03月17日 10:39  |  作者:邓霞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70余件(套)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长沙展出

    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6日电  民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故事、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花鸟虫、造型奇特绚丽的祥禽瑞兽……“‘桃源工’系列展·刺绣篇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16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170余件(套)公私收藏的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参观者欣赏《拼布绣百佛图挂帐》。 邓霞 摄

参观者欣赏《拼布绣百佛图挂帐》。邓霞 摄

东晋诗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的“世外桃源”千百年来让无数人为之魂牵梦绕。在湖南西北部也有一处胜地,自宋以来便以“桃源”为县名,这里不仅风光迤逦,景色优美;还因自古交通便利,成为多种文化交汇之地,并形成了独具桃源特色的技艺流派——桃源工。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博物馆与桃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是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区域文明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它以清代民国时期的桃源刺绣和桃源木雕为切入点,分刺绣篇和木雕篇先后推出。当天开幕的刺绣篇分“绣工巧多变”“绣艺放异彩”“刺绣美生活”三个单元,展示了桃源刺绣的工艺成就、美术成就以及在民众生活中的日用功能。

展览共展出170余件(套)公私收藏的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 邓霞 摄

展览共展出170余件(套)公私收藏的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邓霞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170余件(套)桃源刺绣包括门檐(旧时桃源民众家居日用中装饰门楣的用品)、帐檐、堂帐(旧时民间在庆典时日挂于堂屋的装饰用品)、挂帐、云肩、插屏、桌围等形式,图案多以戏文故事、祥禽瑞兽、花鸟等为主,还有绣品将诗、书、画、印等元素运用其中。其中,一幅长118厘米、宽212厘米的《拼布绣百佛图挂帐》,由多个绣有坐莲佛像、瑞兽、花草和祥云的红缎地绣片缝合而成,绣制精湛;另一幅门檐绣品构图则充满生活气息,其中一猴抓捏蜜蜂的纹样谐音“封侯”,寓意吉祥。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桃源 刺绣 清代 民国时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