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明确土地权属 唤醒沉睡资源

——宁夏银川市深化农村改革激发新动能

2021年03月17日 16:30  |  作者:王梦妮 张国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您家一共是7股,今年一股是360元,您数一数,一共是2520元。”

“赵叔,这是您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还有您大儿子和二儿子的,一起拿好喽。”

这是近日发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场景:一边是银川市金凤区银丰社区居民兴高采烈领到了“红票子”,另一边是银川市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村民喜气洋洋拿到了“红本子”。

近年来,银川市紧扣农村改革主线,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蹄疾步稳,确权率超过95%,农民如约吃上定心丸。农村产权市场日趋活跃,入场交易额超过4000万元,土地流转率超过58%。农地抵押贷款突破2.5亿元,“红本子”产出了新活力,金融活水普惠农民。“三变”改革乘势而上,282个村集体产权改革收官,农村发展热潮涌动。  


从“大家分了”到入股分红


银丰社区以前叫银丰村,2010年后演变为城市社区,在给农民拆迁征地补偿后,留下了2063万元村集体资金。这笔钱该如何处理?2014年,银丰村根据《金凤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

“当时有村民不太理解,很多人就说‘干脆大家分了算了’。”银丰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负责人马建回忆,为此,银丰村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经过前期清产核资、界定资格、征求意见和人员界定、摸底调查等一系列工作,银丰村最终按照1982年分地人员界定出1587人为股东,量化资金2063万元,以每股1.3万元进行股金配置。2016年,银丰村每股分红300元,2017年400元,2018年500元,2019年400元,2020年360元,5年多来,银丰村将311.03余万元红利全部发放到股东手中。

据悉,银川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以2017年12月31日为登记时点,严格按照清查、评估处置、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七个步骤”,实行“村账乡管”,通过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网,全面提升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银川市已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了282个村的“三资”盘点,共计清查核实资产28.03亿元,清查核实集体土地235.22万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共涉及农民68.63万人,确认成员股东59.06万个,共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97个,投入项目资金2.52亿元。

  

土地落定产业起


在隆源村村委会,村民赵顺前来领取自己和两个儿子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从固原原州区移民搬迁来这里后,26亩地没有确权。现在有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赵顺舒了一口气,紧接着补充,“拿证以后就去银行贷款把养殖业搞起来。”

隆源村目前共有488户2141人,像赵顺一样,许多村民搬迁后一直惦记土地确权问题。隆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平告诉记者:“可别小看这一张证,能发挥大作用呢。它不只是确保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收益权利,还能用它作为抵押物贷款、签订合同转让等。”

今年,隆源村利用资金新建了20栋温棚,预计要建200多栋。费用由政府补贴一半,村民再出一半,温棚就能归村民所有。村里前期摸底时,有40名左右村民表示有意愿参与温棚种植。李成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温棚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每栋至少能挣3万元至5万元。“不仅是温棚种植,我们村正在规划旅游业,像民宿、夜景观光、蔬菜采摘等都是今后发展的重点。”李成平说。

银川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3年试点开展,2014年全面铺开,2016年全面完成并通过自治区总体成果验收。近年来,银川市坚持把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不断强化承包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和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地位,切实赋予农民长期、稳定的土地权利。6个县市区27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20余万份,做到“家家有一张明白纸,户户有一个明白人”。同时,落实农地抵押融资功能,还权赋能,让“确权证”真正成为定心丸和生产力。目前,银川市累计发放农地抵押贷款3718笔2.53亿元,为“三农”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村 土地 银川市 银丰 村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