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爱国者治港” ,是稳定香港社会民生的基石

2021年03月17日 16:24  |  作者:何一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特邀委员记者 何一心

3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香港国安法之后,中央进一步完善香港的法律和政治体系的又一重大举措,对确保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得到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我的心情兴奋又激动。

在香港生活多年,近几年来,却经历了香港一次次的社会乱象。特别是“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各种作乱,搅乱我心目中曾经那么繁荣稳定的“东方明珠”,美丽的香港被非法暴力肆意撕裂着,发展几乎停滞。我和许多身边的朋友一样,对此无不痛心疾首。

“‘爱国者治港’,乱港者出局”,无数人发出这一心声。因为明白事理的人都清楚,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决不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国家安全遭受侵犯,更不允许不爱自己祖国的人还可以身居要职,参与国家管理事务。

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如何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

第一,坚决地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创举,是香港发展的定海神针。在香港过去乱局中,却出现了一些反中乱港分子,他们刻意强调“两制”,却要忽略“一国”。我认为,这是核心问题。试问,哪一个国家允许不爱自己国家、不认可自己民族的人来参与治理呢?

因此,接下来的香港,无论是在完善选举制度的过程中,还是日常社会经济民生的发展中,一定要坚定地贯彻落实“爱国者治国”原则,选贤选能,更要选择对国家有一颗赤子之心的人来治理香港。那些妄想出卖国家和民族为自己谋利之人要坚决地剔除在治理体系之外。

第二,贯彻“爱国者治港”的同时,要持续深度了解和沟通香港的民生民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障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香港虽然实行“一国两制”,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香港政治管理体系中应该加以学习、应用。近年来,由于受外界因素的干扰,难免会有一些香港百姓受到反中乱港分子的煽动、蛊惑,他们不了解内地,不了解自己的国家,香港有关部门,以及我们以政协委员为代表的香港各界,要积极走进香港基层百姓,去聆听、去沟通,做好思想工作,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治理好香港,维持香港社会民生的有序发展,是所有爱国者的共同目标。

第三,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致力于为香港青年的发展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和政策保障。呼吁更多的力量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更加正面和积极的教育制度和创业机遇,让更多的港区青年有更好的发展和理想的未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近两年的风波,正是说明香港需要是从制度上进行革新。小事靠智,大事靠制,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香港,未来一定更美好。

(作者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香港 爱国者治港 民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